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上上海当地电视台的新闻节目里,主持人和一个地产评论人脸对脸地分析新租赁管理办法。屏幕最下方字幕滚动,绝大多数为反对的口水,之所以说是口水,是因为真的仅仅是口水,掀不起什么滔天巨浪,不过是心理安慰而已。

偶有一个留言飞过——赞成这样管理啊,是该好好管管了,缴税没问题啊,应该的,也是为了大家好啊。太太一声“切”从上下唇之间飞出:“电视台自己找人弄来平衡的吧,神经病啊。还赞成,什么事情政府都想分点好处,一点不让老百姓过了。”

租房这事情,来上海经历了整整十年,大学宿舍也算,交住宿费的,当然性价比算最高的。经历五次搬迁,面对各种房东。头一个老大爷一室户要价1200,半年交一次,说自己就不知道什么付三押一,什么规矩对他都没用。而且房子里各种古董文物都在,声称不得损坏——我也的确损坏不了,因为那些玩意已经不能更坏。历任房东中只有一个按照规定登记备案并将房租缴税,其人谨小慎微,每周都来检查各种线路管道。还有房东直接以亲戚名义让我们租住其老宅,什么税啊管理啊居委会啊统统都是浮云,后来前任女友要申请什么居住证,需要出示租赁合同,房东阿姨带我冲进一家莫名其妙的中介,递上一包8块的香烟,合同就到手了,公章鲜明神圣不可侵犯,当时我们已经在那里住了一年。再后来住的地方,房东人特和善,每次涨价都是写封信放到信箱,并且附上简体调查报告——随着地铁二号线的开通,周围住房价格普涨……你可以到周围的中介去调查,如果同意,房租自下月起开始调整到……

回忆过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面对这个所谓的规定,挂着关怀民生的规定,说是房东一年只允许涨一次房租的规定,我感动得不知所云。一年只许涨一次,很多房东一年之内根本就没想涨啊,规定一提醒,TA倒想清楚了,不涨白不涨啊。有时真的很怀疑出台这类政策的动机和目的,包括那些站出来鼓吹的各路专家,房租税你能参与分成是不?返你10个点啊还是15个点啊?

“就是一群脑子坏了的人,看不得老百姓干点什么。有点钱都要搜刮上来,房子买不起,经适房又不够,租个房子还这么多破事?让我搭帐篷睡马路上啊。”太太还在进行听众只有我一个人的时事评论,我只能说,帐篷搭马路上也不行,说你是违章占地,而且,你交土地出让金了吗?

我现在已经住在买的二手房中,远不是豪宅但算得上安稳。近两年来我只听得各路富豪专家学者官员——反正都是根本不愁没房子住的人,或者说,他们根本就不打算在中国买房子的人——教育我等晚辈,别着急买房,要租房,人家国外就是这样的。

对于这种无耻的话语权掌握者,我只能送之英文——MLGB,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那种隔一年就要开始打包收拾行李,而后坐在搬家公司货车后厢里奔向下一个不属于自己空间的滋味,谁愿意承受一辈子?至少,我等贱民也知道,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头。寄人篱下的日子,总不能永远过下去。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