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史英才记得,那是2009年4月10日,大连《半岛晨报》上有了自己的照片,手中拿着查获的假车牌和假驾驶证,他笑得有点不自然。稿子题目是——一次执勤,逮住三胞胎出租车,那上面写他的绝活是识别假牌照、假驾照、假身份证的水平达到“骨灰级”。

史英才是个普通交警,每天忙碌着他的忙碌,幸福着他的幸福。一年后,2010年4月6日,《半岛晨报》上又有一块与他相关的豆腐块,标题很长——穿着警服却骑辆无照摩托 假警遇真警被生擒。简单点说,就是他这个李逵抓了李鬼。那时,他已经快要当爸爸了。

日子就这样静静流淌,到2011年5月的时候,史英才的孩子已经10个月,这年他32岁。他查了那么多假牌照假驾驶证,那些司机中的很多人却都成为了他的好朋友,他们见到这个民警都会打招呼。因为他一直有这样的习惯,扣车后,只要人家有手续就尽量不动用拖车,这样既可以给车主省点钱,也可以和对方聊聊天。通过聊天,史英才一方面可以了解黑车、套牌车的情况,另一方面也借机给司机做做工作。他很尽职,却并不盛气凌人简单粗暴。

直到5月1日这一天,马兰北街与富民路路口,再正常不过的疏导堵塞交通的任务。一辆牌照为辽B89G99的轿车出现,这辆车之前并没有任何违章记录,却偏偏在这天不服从协管员的管辖。最初的冲突与史英才无关,他看到车上下来的人在殴打协管,于是冲上前将协管挡在自己身后,对面是个小伙子,比他小八岁,一米八五的个,以前踢过球,后来当模特。当然,这些他当时不会知道。

这个叫韩方奕的小伙子拿起电话打给自己父亲,说有人欺负自己。也许有人认为这原本只是一场冲突的扩大,却未曾料想是强权导致悲剧的开始。

后来的情形,史英才再也没机会向别人回忆或者听别人讲述,他被这个小伙子的父亲和同来的亲戚围殴,这群人无所畏惧地冲向一个正在执法的交警。其实他们的生活圈子有相当的焦急,小伙子的叔叔也在公安系统,位居副局长,与史英才的父亲还是同事。但这时的韩家人显然被衙内附体,他们高喊着“今天我就要打死你!死了也要把你这身皮扒了!”其中一个韩家的亲戚曾经吸毒,在这次事件之后,毒品检测结果也呈阳性。

日历翻回2008年10月,史英才在路上遇到了一个专门跟警察“对着干”的小伙子。这个人骑的摩托车没有手续,见车被扣,小伙子恼了,他高声叫骂道:“你也就穿着警服,不穿警服我砍死你。 ”说着他掀起大衣,手向怀里掏去。同事大喊:“不对,他要掏刀子! ”史英才听到喊声,一把抓住小伙子的手,将他制服。小伙子的怀里居然藏有一把半米长的开山刀!他知道自己干的是得罪人的工作,他其实时刻也会加小心,但他不会想到,会有人光天化日将一个执行公务的民警打死。他们不姓李,他们不姓药,也没有人知道这个小伙子投奔演艺圈后有没有学谈钢琴。那天中午,家人还等他回去吃饭。消息传回家中,母亲和妻子都昏厥过去。

史英才不是没有面对过危险和威胁,只是这一次,被权和钱支撑到膨胀的人给了他生命中最重的一击。他的工作是给人们解释规则并让他们遵守规则,但很显然,根本未将规则放在眼中的权贵,不是他的火眼金睛所能防备。

交警史英才,倒在工作岗位之上,倒在官富结合的二代青年的嚣张跋扈之下。没有人知道,在这个有些扭曲的社会,他能否得到一个公平的说法。因为在这里,捅人八到也可以说是初犯压抑所致,从而要求免死。遭遇群殴保命反抗的普通百姓,却必须要承受不能申辩之痛苦。每一个为非作歹的嚣张年轻人背后,都有着深不可测的家庭,都有一群认为其本人低调、没那么坏的同学,还有拼命找出各种歪理邪说来保护他们的专家学者。严惩似乎与某些人永远绝缘,悲惨似乎只能被普通人承受,史英才倒下了,谁来帮他合上未曾瞑目的双眼?

交警史英才,入土难安!

 

后记:这个事情的发生,让我已无力再喷出愤怒的口水,甚至已经找不出可以形容这个事件的词句。一翻搜索之后,找到两篇写史英才的稿件,时间相隔一年。遂串成此篇,原谅我不能勾勒其更多的生活轨迹,我只想说,在我们这里,一切似乎都可笑地被允许了。而我只能写下上述文字,作为对一个好交警、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的祭奠,而我唯一能指望的,是一个公正的说法,遗憾而悲凉的是,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奢望。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