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维斯楼——真理维护者居于斯楼

班尼路大楼——班班读尼采,人人走大路

鸿星尔克图书馆——鸿鹄飞星,尔辈克己

被杰士邦食堂——杰出之士护国安邦

强烈建议授予清华大学想出上述合作口号者年度广告类、营销类、客服类所有大奖。那些什么顶级广告和公关公司还别不服气,你们就是做不出这样的效果,就是没有这样的嫁接能力,就是没有这样的经典文案,就是没有这样的人文气息。在旁边流哈喇子吧,本想自己占领掌握渠道,结果发现渠道自己开门做生意,不要中间人了,傻了吧。

清华出售自身大楼冠名权一事,讨论就是正中下怀,商家正乐呵呵地看着大家每天把自己的名字转来转去呢,这道理和脑白金一样,许你说恶心,不许你说没看见。史玉柱不就是在全国人民骂声中把欠的上亿巨款还清的吗,这样的手段屡见不鲜,清华自身的影响力加速了这次合作的传播,而且是外界主动传播。你以为那7.5亿真是人傻钱多的结果吗?那么多媒体做版面做节目做专题,人家还不用付钱,到底谁傻?

我不觉得清华有什么不对,楼是人家的,商家送钱上门,不违法不违规,为什么不收?最多是这几个名字开始叫得有点拗口,没关系,念多就习惯了。说不定后面还会有什么妇炎洁专门冠名的女生宿舍、脑白金冠名的生科院楼、联想冠名的计算机楼、普华永道冠名的管理学院楼、宝马冠名的……不管什么系,最漂亮的女生楼,反正,念念更健康嘛。

看到好些仁人志士痛心疾首,概括起来无外乎大学不纯净啦,不尊重大师啦,如何教书育人啊等等。有点好笑,大学不纯净是从此事开始的吗?我的切身经历是,现在的商家很看重校园这个平台和终端,都希望自己的产品、哪怕只是一条标语能够进入校园。但越是知名的校园,各个能够产生利益的终端都被分头把持。甚至有的名校有专门的关系公关公司把握,所有相关事宜都只能从此经过,当然,买路钱也是不菲的。至于说到学生会什么的,其本身和背后的团委会,又有哪个是省油的灯。知道为什么每届学生会竞选也弄得刀光剑影觥筹交错吗?除了履历上增光添彩,请客吃饭的钱,那都是能捞回来滴。

所以,与其让这些利益分别被各个部门截留,还不如统一上缴学校财政。学校成本很低,不过是楼前换几个字,当然,老师和学生手里的课表也得换,好比这节课原本的教室是4教304,如今就得变成真维斯楼304,一年年一天天不断在师生面前出现这样的字眼,可以想象这样的对话——

今天马哲什么地方上?

班尼路203!

这是怎样的曝光率和到达率!我觉得这些企业赚了,就算在电视里疯狂打广告,能保证这群学生看到吗?现在倒好,每天必须问,必须说,必须看,必须听。

大学早不纯粹,早已不是谁的精神家园。所谓内心呵护,仅仅存在那些离开学校的学子的脑海里。那是一个理想中的世界,大师为重,一切简单,教者在意,学者用心。楼宇总是低调,草坪总是碧绿,吉他总是低吟,歌声总是浅吟,男生总是阳光,女生总是清澈……当然,最重要的,风气总是纯正,思想总是透明。

再见,我的大学。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