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点亲身经历,当年《建国大业》上映之时,娱乐圈(juan 四声)轰动一时一片好评,普通影迷直接将其变成了数明星游戏节目。诸多电视台娱乐专题节目,靠放该影片的明星花絮就能连做一月而不重复,一时引为主旋律电影市场化操作的成功典范。所谓“大爷”一处,谁与争锋。当时我在另一论坛发帖,说中影乃央企,平日垄断诸多终端或渠道。且该片名为献礼电影,又公开宣称诸多明星几乎不拿报酬或很少报酬,成本并不高,且既然为献礼电影,为何仍要让百姓买单?为建国献礼,人民是国家主人,怎么反而无法享受此福利反而要为中影的报表做贡献云云。稍后论坛简单而冷冰冰地回复我——您的帖子里含有敏感内容,不能发表。

这么不狗血不八卦不色情不信谣不传谣的帖子,居然在一向以尺度大口味重著称的娱乐内容里发表不了,我当时就有点开始怀疑人生了。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中影集团和韩三平老板真是找到了最好的盈利模式了,到今年,直接弄出《建党伟业》,并且把豪言拍在桌子上——我的票房不到8亿,后面谁的片子也不能上线。用姜文老师的话说:老子站着就把这个钱给挣了。

这回有社会知名人士说了,《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这类伟大电影,应该免费放映,让更多人看到,追求票房,是在侮辱党,侮辱人民感情。

就是这个道理,我觉得吧,韩三平老师肯定得是党员,当年应该学习过党章,翻翻党章,就在开头几页,而后应该再重温一下入党誓词。凭借垄断资源,打着献礼名号,召集明星义工,霸占院线资源——这些也就算了,如果他们真是决定给老百姓拍点好看的片子,我们咬咬牙也就对这样精神文化生活领域的垄断认了,偏偏他们提出的根本目的是8亿票房,这就是叔可忍婶不可忍了,敢问大名鼎鼎的中影,你们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人民币服务?

当然,如果是中影集团长期做贡献搞得举步维艰家里快揭不开锅也算一回事,比如像《大众电影》似的,但中影是什么样的家底呢?前一段说起中影准备上市,网络有文章分析中影名下优质资产,包括每年海外引进片的独家权利,包括所有国产片冲印必须到其下属冲印厂冲印的业务,包括央视电影频道的控制权。我非专业财经人士,但众多和我一样的平民百姓都能看清楚,这是怎样的掌柜?就是你的业务必须来我这里做,开价多少还必须由我定,我定多少你不能还价的掌柜。

这样的掌柜,身后就是国家,平日已经在电影领域从商家到观众搜刮了遍,隔三差五还必须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翻一下我等的口袋。什么?你不看我的电影?那好,你想看我也不许放!

之前关于《建国大业》的帖子中,我写到的话拿到今天同样适用,一个平日里霸道惯了的衙内,长辈要过寿,他说好,我来弄份超级隆重的寿礼,然后就搭了个大戏台,台上来的都是名角,但没人收银子。相反,所有百姓都必须来看戏,看戏要交钱,交少了还不高兴。等把钱收齐了,这礼也就献完了,寿也就做完了。

有时候我觉得,这堂堂国企的老总,好像还不如某些民营企业家大气。嘴上天天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双丰收,却不知道两手抓的道理。像人家车晓嫁的那个山西首富,来参加婚礼的一概给钱,他的奶奶,家里的老太太怎么说——咱家有喜事,人家来庆祝,该谢谢人家,不能收钱。

咱没指望中影给钱,甚至也理解中影的票房期待,但你霸占着市场,非赚到盆满钵满才算完就有点过分。韩老板已经连肉带绿叶菜都吃好了,汤汁好歹给人家留点,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纪念日年年有,中影以后要做的不是找故事,找编辑,找导演,而是翻日历,翻好日历就开始定票房,票房不到就不许别的片子上映。这个盈利模式摆在那里,券商和机构当疯狂追捧其上市,无人可敌啊。献礼电影以后就是中影的唯一产品也是拳头产品,因为其具有排他性、唯一性、短周期、高回报、宣传费用少、宣传效果大、渠道垄断等诸多优势,谁说咱这里没有这样的巨无霸型企业?应该把扎克伯格什么的都叫来,让韩总给他们上课。

只是依稀记得姜文老师还说过:我要的就是公平、公平、还是他妈的公平!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