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里写体育总是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的,看起来很浅薄,不关系国计民生,没有数据报表,看不出宏观走势,说不清微观影响。但在上个周末,我所在城市,乃至1500公里之外老家的母亲,都在议论那个叫李娜的人。而之后以李永波总教头为代表的一派言论,又让大家义愤填膺。其实中国体育和中国社会一样,也是分阶级的,也是分垄断企业和私营企业还有小本买卖的。

一直超级强势的乒乓球队,其地位就是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央企,而且还不是一般的央企,是直通中央领导的央企。其地位大约相当于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中联通+中国电信。企业负责人(总教练教练)最后多成为主管单位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层领导,其大牌运动员甚至可以伴随中央领导出访。能进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钱途和前途的双丰收。保时捷是半买半送的,阿玛尼是成箱成柜的,各种报道是投怀送抱的,他们的领队都说过——我们的球衣上广告太多,导致球衣都太重了。就像那些央企,随便什么人来,随便什么人做,效益都惊人得高。而且还有很多人指望巴结上他们发财,事实上,只要乒乓球队乐意,指间随便漏那么一点,也够一些企业活的。其模式,可以参考新财经杂志那期“垄断下的蛋”。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李娜夺冠后,国际乒联的文章题目会是——李娜创造历史,但世乒赛在中国收拾率依旧最高。也不难理解李永波总教头为什么会说出“李娜还不是奥运冠军,只是一个巡回赛冠军”这样的话来,因为乒羽是同一中心。你能指望中石油中石化老总说出赞许其他企业和话来吗?他们永远只会说,我们才是最好的,我们的经营才是最苦的,我们的利润其实很薄的。是,都买了茅台喝肚子里了,油水都在肚子里,企业账面上当然没有了。

类似级别的运动队还包括跳水队、体操队、女子举重队,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两年杀出来一次,一次奥运会、一次全运会。拿金牌和在自家地里收韭菜一样,丢一块金牌就像犯下弥天大罪。平日里运作方式基本不透明,但整个队伍从不犯愁经济收益,赞助商拿着支票排着队再门口等,不怕你开价,就怕你不肯收。

好像扯远了啊,回到李娜本身。李娜这样的运作模式,就好比一个小公司,原来挂靠在大企业下(体育总局网球中心),做了几年,国内没市场,国外市场竞争又太激烈。本指望用国家指导经营一套去闯闯,结果发现这种里外不是人的经营模式不成。于是分管总经理(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决定冒险,以运动员为核心成立工作室,转企改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成长自担风险。上级公司对李娜工作室的要求就是,有奥运会这样的赛事,必须回来参赛,其他时间,参加什么样的赛事、请什么样的教练、进行什么样的安排,统统由工作室自己决定,上级公司不多加干涉。

李娜工作室要经营的网球项目,是欧美高度市场化职业化的项目,竞争对手甚多且大多运作多年经验丰富。但他们甘于投身到这个市场中,按这个市场的规律办事。同时市场化充分带来的便捷之处在于,这个空间里有足够多的各个方面的专业化人才,比如李娜之前请的瑞典教练托马斯,这次请的丹麦教练莫滕森,都从专业角度大大提高了李娜的短板。加之该工作室时分注重公共形象的塑造,工作室核心李娜的媒体应对能力了得,终于从今年澳网开始业绩大幅飙升,竟然在两个网球顶级市场竞争中拿到了亚军和头名的位置。其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同时,社会影响力以及由此带来的品牌效应不可估量。

就是这样,对于市场化充分的项目,不用市场的方式去参与,是不可能从这个市场得到回报的。对于在垄断体制下成长起来的项目而言,他们不用体会市场竞争的激烈和残酷,当然,也不可能享受市场反馈的强大收益,尤其是国际化的收益和影响力。所以,他们只能站在旁边,气人有笑人无。其实大家都很清楚,这些没有市场的项目,如果没有垄断保护,真扔到市场里,多半是要被淹死的。如果真是那样,奥运会谁来夺金?奥运会没金牌了,这些体育官员的位子和乌纱帽谁来保证?没有了乌纱帽,从前那些送上门的利益便烟消云散。就像很多企业,改革的阻力不来自高层也不来自基层,来自其中的既得利益者,没了位子,也就没了车子房子票子和娘子。

最后说个段子,某届奥运会之前,体育总局率团出征,其中一位高官说,国家直属这么多部门,只有我们能如此直接地为国争光。所谓争光就是奥运夺金。李娜夺冠后,崔永元说:这是李娜的胜利,不是什么人民的胜利。人民的胜利,就是战争时打败侵略者,和平时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有尊严的生活,和金牌无关。垄断体制下的队伍,少消耗点纳税人的金钱,真能把塑化剂这样的问题减少点,这才是人民的胜利。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