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久没更新,是因为南方的黄梅雨让我几乎跟着一起发霉。发了霉就要变质,变了质就该销毁。销毁之后,我这个品牌就该被列入黑名单,而后不能再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除非我痛改前非重新做人疯狂做好事处处学雷锋,最好还以雷锋接班人的名义弄个微博,粉丝动不动就过百万还上《人民日报》,哪怕上面只有点今天太阳真好啊这样的话,哪怕每条其实转发不过五六次,评论只有一两条。但只有这样,才能将我从黑名单中删除,划归良民行列。

可惜,在我们这个神奇的地方,黑名单不是这样定义的。

卫生部说,有些记者要备列入黑名单,因为他们总是误导公众,危险而阴暗。还有比卫生部更不卫生的部门吗?还有比这个理由更不卫生的理由吗?你不想着列出黑心商家的名单,不想着列出不法商贩的名单,不想着列出问题原材料名单,不想着列出有毒添加剂名单,不想着列出问题食品名单,不想着列出不良症状名单……那么多该你列的名单你不列,你很高兴地跑出来列记者黑名单?这在你们眼里也许是黑名单,在我眼中就是光荣榜啊。

当然,我也能理解卫生部官员的气急败坏,那些问题物品的出台背后,少不了缠绕着他们或者他们各级下属部门的利益链条,断其财路、甚至葬送仕途的记者,自然是眼中钉。其实我们有写成白纸黑字的问责制,但没有黑白分明的执行度,反而一切都可以在维持稳定不要误导公众的盖子下暗箱操作。老实说,我挺想知道卫生部那个媒体黑名单,那只会让我更加尊敬这些为我们揭开真相的人,并且更加相信他们的报道。

道理很简单,敌人痛恨的,就是人民欢迎的。

当然,看着耸人听闻的黑名单也是有的,比如央行说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党政干部,公安、司法干部和国家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外逃、失踪人员数目高达16000至18000人,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

8000亿啊,真够多啊。我是做体育的,我只知道,这个数字可以买1000个转会费最高的足球运动员克里斯蒂亚诺 罗纳尔多,武装成中国国家队,您说咱这世界杯,要不夺冠都对不起世界人民。但想想,8000亿也真不多啊,原来的审计署署长怎么说的?咱一年的三公消费,8000亿挡不住啊。

我以特别八卦的心态,特别想知道这个不到两万人的名单和他们的光辉事迹。已经有人算过了,如果新闻联盟每天播两个,要接连不断做30年,我可以保证的是,这30年新闻联播都会是这个星球上收率最高的节目,只有最高,没有之一。大众不知道的都是新闻,数字背后是故事,故事背后是轨迹。这些人看其在国内时位置,大都公务员,也是民脂民膏浇灌出的腐败的一代人,我等将其喂到肥头大耳而后看他们脚底生风到国外去贡献税收,享受医疗享受教育享受新鲜空气无毒食品,更重要的是,他们在那里作为公民,面对监督严厉制衡完备的政府运作体系。凭什么拿我们的血汗钱到外面当大爷。

反正追也追不回来了,那么,知道这些人的名字和职位,是不是一个起码的要求?还是说,这个名单一公布,只怕有更多人要跑?不公布这个黑名单,是为了好歹保住点手头的银子。哎,好纠结啊。

人人心里都一个黑名单,只是很多时候,黑名单和黑名单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等追求普通权利形成的黑名单被人无视,官员们保障一己私欲的黑名单却有如法网。谁来爱护我们?谁来制衡他们?我贡献的哪怕一分钱都可能被他们拿去贡他们的孩子读书,谁来保证我的老母和妻儿能安稳地住在自己屋檐下?

环顾四周,无解而无奈,只能看看自己身上的重担,摸摸行囊中不知是何材料而成的干粮,在家人不安而祝福的目光中,我等无力成为高官无力前往他国的百姓,只能忘记这些黑名单,一步一步前行。而后恨恨地说一句——

去TMD的黑名单!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