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力水手都不敢吃菠菜了,诸位司机都不敢去加油了,有一个律师却在公众视野里不停地上蹿下跳,招摇着辩护的大旗,干着博出位的勾当。

这位兄台自称“律政布鲁诺”,什么用意不言自明,他说自己已经接到了恐吓电话,已经做好被杀的准备,他说自己现在的忠肝义胆必将可歌可泣名垂青史,200年后,后人会热泪盈眶地缅怀他,说他为中国的司法公正、司法独立乃至死刑废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说,即便是死,他也要为药家鑫做无罪辩护。

好吧,身为律政人员,这是他的工作,我理解他的敬业并尊重他为任何一个嫌疑人做无罪辩护的选择。没错,即便再罪大恶极的人也有选择辩护人的权利,而每一个接受委托的辩护人都应该竭尽所能做无罪或者减轻罪行的辩护,职责所在,就像大力水手吃菠菜是为了打击坏分子救老婆孩子一样。

但什么才是专业的辩护选择?我不是法律专业人士,不能妄自评论。但我能看到的是,这位所谓的“布鲁诺”拿来药家鑫在看守所种唱《传奇》的视频,并很深情地说——药家鑫演奏的钢琴你们听过吗?他唱的歌声你们听过吗?他的歌声曾经打动过谁?来吧,带你领略一个真实的药家鑫,让你看看他除了作为杀人嫌疑犯的另一面!下面请听是药家鑫在看守所里面演唱《传奇》!

不去春晚主持节目真是可惜了他,或者说,不让董卿或者朱军来念这段话也真是可惜了。也真是个传奇了,这是要告诉我们,歌唱得好,琴弹得好,就是真实的了吗?就可以为所欲为先撞人后杀人吗?这不该是一个律师的逻辑吧,更不是专业的、独立的司法过程的体现吧。

只能解释为作秀,只能解释为,这哥们想出名想疯了。更好的证明是,他已经开始晒媒体(某新闻网)的采访邀请,他很高兴地参与人家的电话连线,在这点上,哪怕是千夫所指狗血淋头,他也成功了,哪怕顶着狗血和口水。

我们的国土像是被施了什么魔法,让人怒不可遏或者悲从中来的事情几乎已经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每一次的悲愤氛围中,都会有一个或者几个人,顶着那么一两顶大帽子跳出来,站在所谓的专业或者道德制高点上冲我等百姓呼喊——你们这样不对,你们太愚昧,要文明,要正确,要听我们的,要看我们的,要捧我们的……他们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真理总是掌握在我们这样的少数人手里的,我们与众为敌生。

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但有些道理是人人都明白的,比如杀人偿命,你可以为他做辩护,但拿钢琴和唱歌说事,就显得很傻很天真。

我尊重这位布鲁诺的权利,但我保留对他动机的怀疑以及这一系列如同嗑药般的举动,非专业非职业,倒像是站在一个选秀的舞台上,胡言乱语乱唱乱跳,眼看作用不明显,又开始鼻涕一把泪一把的秀所谓的另一面。

另一面?你的另一面是卑鄙!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