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觉得《2012》的导演组还是挺有生活的,只是方式各有不同,末日心态反正是刻画出来了。

孤陋寡闻,弄不明白那么多国际形势,反正看着那么多朝鲜姑娘携手并肩哭天喊地奔向镜头照耀的地方,还是挺感动的,你不觉得那像琼瑶剧一样吗?而且那小眉毛描的……那小眼线画的……那小粉底铺的……那小眼泪流的……都不是按电视剧标准来的,是按话剧甚至京剧的标准来的,没办法,要入戏,天朝新闻天天放反复放,收视率这么高的节目,当然要大卡司大制作,这才是真正的《大腕》,国际化的。

主要是国内这点事情就一头雾水,为什么一个已经在微博上凄凉地死去的人,没过多久就坐在镜头前了,将所有悲痛事化作收视率,照亮了节目也提升了自己。我当然也觉得“人没事就好”是公理根本无需证明,但如果人没事就是为了在滔天巨浪后让自己闪亮登场,这无论如何也不能算做无奈和厚道。将自己的悲剧成功转化为看客的闹剧,让所有的同情心化作自己出场前的掌声,甚至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过去所有的声讨和支持都变成了一本全新的自传中的铅字,进而就是源源不断的邀约以及版税等收入,那么我只能不无佩服地说,因为小三而自杀原来也是一条名利双收的康庄大道。

分析别人的家事从来是不厚道的,所有貌似悲凉的分手背后都有必然的逻辑,一个巴掌拍不响,但道德的皮鞭却总喜欢抽打在其中一方身上。口水满过金山,源头来自轻信,来自善良的人们对不公的天然愤怒,其实这燃烧的火焰中,针对事件本身的并不如此旺盛,迁怒的成分居多,对社会的,对自己的,对其他更多地方的,人总要有个下水道,谁让你是小三+贱男的经典组合,不喷你都对不起2012!

一切都可以被利用,一切都可以被交易,一切都可以被拿来做铺路石,因为传媒和大众视线所在,多位男盗女娼猥琐苟且,凡事光明磊落的一概不信,凡事深入内心的全部怀疑,信任基石崩塌的后果,在我们身边体现得越来越明显,既然装神弄鬼比勤勤恳恳容易被认可,既然装扮大腿比装扮内心更容易赚银子,既然出绯闻比出新闻容易被关注,既然胡乱搞比认真做容易成明星,那就大家一起装疯卖傻,就看谁更歇斯底里。

所以达芬奇密码出现的时候,并不惊奇,媒体真正花力气做的,不是任务就是利益,如果不是上头催着或者票子顶着,谁舍得海陆空国内国外动用那么多力气,何况还是堂堂的天朝AV台,虽然真是“2”。真以为他们是包公吗?普利策是美国人,中国没有他生存的土壤,但一个小小记者就有如此大能量,公关费开口就以7位数来算,也是让人感到恐怖的,此前我只知道,北京的记者大爷们跑场子,车马费也别其他地方高一大块,如果是中字头的来了,高一块之上还得更高一块。

反正现在流行一句话,认真你就输了。既然会输,何必认真?

还有些发生在身边的事,蒙牛出事之时,家里同样包装的产品还有两袋,太太一度也是嗜奶如命,如今才知是嗜奶要命,扔了又觉可惜,毕竟这也是通胀之下辛辛苦苦买下来的,于是每日都看着发愁。后来才从网上找到了出路——送给领导吧,反正领导只看《人民日报》和新闻联播,他们肯定以为蒙牛是全天下最好的牛奶,省优部优葛优什么的。

蒙牛出这事真不在意料之外,我特别感谢父母给了自己一付碰到牛奶就拉稀的肠胃,从小就不乐意沾这东西,原以为这样肯定导致缺钙,现在发现是因祸得福,缺钙总比致癌好。有个朋友,原本也是牛奶拥趸,后来有一次去内蒙草原,不小心被人拖去了看了蒙牛的奶牛场,回来之后描述时的表情比亲身经历了生化危机一二三四全部场景还恐怖,结论就一句——以后再也不能喝这奶。当初我以为他夸张,现在看来他讲得还算保守。

然而比蒙牛草原上的奶牛恐怖的是人家背后的靠山,为了转移注意力,动车都豁出来了,还不惜弄出几个已经被处理的官员以显正大光明。与此同时,责任都被推倒了无辜的草上,草,这次是你的错,这个标题已经是年度最佳标题,我觉得没有之一,我们的企业,并且大股东还是国企的企业,脊梁居然连根草都不如,不敢承担的事推给牛吃的玩意,让这种东西掌握国计民生,和丧权辱国也没什么本质区别了。

那天去一个新闻网站做谈话节目,开始前问编导,蒙牛的事可以说吗?编导说,我们这里的通知下得比XCB都快,消息刚出,集团运营部门就打招呼了,蒙牛是超级大客户,各媒体就都别提这个事情了。另一位嘉宾看着A4纸上打出来的动车处理意见说:这条也别评论了,真评起来收不住,要开骂的。好吧,其实我本来对这条标准通稿的评论也只有一句:系统自动转发。

我们身边的故事,是非不在人心,在上头。只是我们的道德天空,和现实天空差别已不太大,灰蒙蒙,看不到本来面目。偶尔大风吹过,也会有蓝天白云,却只是短暂现象。让蓝天白云消失的是污染,让道德天空污浊的,是权贵。

 

后记——昨日写到一半,电脑死机加上下班在即,只能发表一半。今日补充完整,2012已经来临,但愿等待我们的不是末日疯狂。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