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发现自己还是太善良太乐观,开往无耻的高铁,这是我之前写的一篇,当时我说铁道部是坚持不要脸的现实成功学典范,高铁是纳税人银子被各方恶势力利用之后浇灌出的妖孽果实(http://wang-yong.blog.caixin.com/archives/22193),现在看来,铁道部已经不仅仅是不要脸的问题,而是不要命,不要所有选择他们的普罗大众的命。

说点直接观后感,动车出事之后第二天,一早打开电视,进入相当13的CCAV新闻频道,心想这么大的事,怎么着也该是直播吧,不是直播也该是大篇幅特别报道吧。结果先是又连线又专家的说了半天奥斯陆的事,然后就是我国健儿如何在游泳世锦赛上摘金夺银,总之还是我们歌舞升平人家民不聊生的口径。等我从马桶上刷完微博出来,终于等来了这个事情的现场连线,当时的情形是这样的——

主持人问现场记者:现场现在救援情况怎么样?那些车厢里还有生命迹象吗?

现场记者慷慨激昂:说到这个问题,请大家先看我们的位置变化,我们现在移动出来了,为什么呢?因为现场来了很多**车,其中包括**车、**车、**车和**车(请原谅我记不住那么多工程机械车的学名),请大家跟随我的镜头看,现场人员正在紧张施救,路边有辛苦的武警战士正在休息,我们的位置变化,就是为了给这些车让路,主持人,现场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再问现场记者:我们看到了现场的场面,我们想知道的是现场情况如何?那些车厢里还有生命迹象吗?

现场记者继续慷慨:说到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再讲述一下事发的情况,请大家看,桥上靠左的列车就是……此处省略300字左右,所以现在的情况是,此次事件的确是由雷击引起的,现在这些车厢里已经没有生命迹象,我可以确认。

主持人:感谢***为我们发回的现场报道,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国际新闻。

这不是原音重新,这是我的记忆,我当时看完国家新闻频道的这段报道后直接想骂娘,但发了两次微博,都未能在新浪上显示出来。我真想召唤杨幂姑娘前来高喊——这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当然,用最新流行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奇迹,但它就是发生了。

我们看过了多少灾难现场,那些以级别而不是水平进入现场的国家电视台和通讯社记者,在满目疮痍中淡定地告诉我们:这次事件是由不可抗力引起的,目前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全力抢救,相信不久之后情况就会有所好转。我们看过了多少灾难以后,那些被称为国家脊梁的各种富裕主持人哽咽到山河几乎都为之变色,他们总是告诉我们大爱中国,人家有爱,灾难无情人有情,请伸出你们的援手吧。援手?你为什么不呼吁那些贪官污吏收回他们的脏手,也许,他们只要少贪一点,我们这样的无辜百姓就能少死一点。

你不能追究责任,因为那样就是对民族产业不宽容;你不能说人家日本或者德国的东西怎么好,因为那样就是崇洋媚外不爱国;你更不能抱怨我们的高铁动车有问题,因为那样就是对有关部门别有用心;你还不能在发布会上问发言人为什么有人还活着你们就切割车厢,为什么事情原因不明你们就掩埋车头,他们会告诉你这就是个奇迹,他们还会做出大大的新闻标题,掩埋车体是为了方便抢救。你最最不能的是,是在这种时刻要求查出责任人直接绳之以法,因为他们已经把从铁道部总调度室撤下来的总调度,弄到上海铁路局当局长,那么上海铁路局撤下来的一并官员呢?去总调度室当总调度?当然,最最给力的还是新华社,人家那标题起的——爱心在这里升华,讲述的灾难现场的动人故事。

这便是我们的现实,真相埋得比车头还深,体制的话语霸权比任何力量都坚硬而且无处不在让你逃无可逃。面对这样的典型人祸,我们连质问的权利都没有,因为连三联生活周刊的老总都会在旁边指点——愤怒是不对的,愤怒是不专业的,要好好挖掘嘛,不能这样义气用事嘛,啊……没听说三联背后有新华社的股份啊,还是这个叫李鸿谷的哥们最近要跳槽去新华社了?对于这样所谓在这里装冷静的所谓精英,我只能说,冷静你妹啊,希望以后无人敢再乘坐这夺命动车时,你和你全家都在上面,而后继续追尾,好走,不送。

这样的现场,只有特别标签的人才能进入,而这些人之所以能够进入,是因为他们不会说真话只会说官话,是因为他们被摆平的成本最低,是因为他们霸占着全国最大的话语平台,还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是有级别的干部,副处正处有的甚至是副局正局。他们名义上是记者,实际上官员,平日里鸡毛蒜皮的事情或者无关痛痒的草民,会让他们洋溢出铁肩担道义的正义感,你会看到他们好像真是为民请愿的好同志。一旦大事来临,便立刻如变形金刚一般变成了利益部门的忠实看门狗,让咬谁就咬谁,让咬几口咬几口,甚至连咬的时候怎么露牙齿,他们都有不同的花式。

太正常了,你以为,动车也好,高铁也罢,开通时请这些记者乘坐,就是坐坐这么简单吗?你以为没有信封吗?你以为信封里的人民币能薄吗?你以为钱少了他们会夸吗?

所以,卫生部要列黑名单,铁道部有自己的红人榜,不要说这些国家部门不懂危机公关,人家早就看准并拉拢齐了一批国家级的大记者,成立了自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公关部,这个公关部,是世界各大公关公司都无法媲美的,光级别你看就头晕。我们的社会,这些权势部门的强大之处在于,玩弄了我们伤害了我们甚至要毁灭了我们,却依然可以一直无视我们。

到现在,就是现在,铁道部的官方网站主色调依然是鲜红的,没有丝毫廉耻之心;在上海进行的这个比赛,我们的教练还在炫耀包揽金牌,没有降半旗没有戴黑纱;我们的新闻里头条仍然是各位领导人会见各路非洲国家的头头或者看各种大戏,没有人真正来过问这件事;好吧,即便有这件事情的报道,除了全力抢救就是大爱升华,那些逻辑上完全胡说八道的原因就这样冠冕堂皇的呈现出来,那些完全解释不同的悬疑竟然就这样高高悬挂在死难者遗体之上。

我们一直在击鼓鸣冤,却无人肯升堂审案。我们的要求不高,不能人已逝,事不清,如果这样,那么我们的国度还真就是个奇迹,它就这样发生了。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