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上的高人说,如今中国要想取得成功,就三条,我理解为成功的三大纪律,相当简洁有才——坚持;不要脸;最重要的是最后一条:坚持不要脸。

话糙理不糙,真理总是蕴藏在民间每日被人践踏的土壤中,顽强地开花结果随风飘散。

什么叫坚持不要脸?列位看官,只要看看京沪高铁四天三出事之后的铁道部和专家团表态就好。什么这是小概率事件,什么这是极端天气造成的事件,什么民众对京沪高铁太挑剔……如果说这还只是赤裸裸的狡辩,那么真正无耻的说法在今日出现:高铁出现在的问题,正说明我们的安全性能高,是好事,说明我们的京沪高铁,是能经受时间历史人民多重检验的高铁。不但不应被指责,反而要给予高度评价。

难以置信的是,京沪高铁几乎是每天先请专家出来撑了门面,次日立刻就被自己的产品抽一个耳光,而且指印鲜明渗着血丝,饶是如此,依旧打死我也不说的嘴脸,反而变本加厉地动用爪牙喉舌四处攻击,并且异常深刻地说到了什么国民性这样的角度,而后结论是,中国民众对高铁不宽容,太苛刻,让他们太委屈,几乎导致泪雨纷飞。

这便是无耻的最高境界了,而且是典型的坚持不要脸——纳税人数以千亿的银子,就浇灌出这么个妖孽的果实,以及这个果实背后已经吸足了血的各种张牙舞爪的势力。也许我们根本造的就不是什么高铁,而是“搞”铁,搞死人不偿命的铁路。

然而,就像我每次用愤怒的墨水写好博文之后,总有评论者在下面无奈呻吟:我们除了呐喊,还能怎样呢?这就是我们的悲哀,因为我们无权无势不说,最重要的是没有一颗无耻的心。我们不会黑白颠倒指鹿为马以假乱真,不会在事情刚做成时高喊这是世界最先进最安全最舒适的,结果半个月后又梗着脖子红着脸说:“出事了证明我们是最安全的,凡是质疑我们高铁和铁道部的都是坏人,都是坏人!”

是啊,真是坏人。那些在高铁闷罐一样的车厢里汗流浃背以至后来赤膊上阵的是坏人,那些在各个车站苦苦等待无能为力的是坏人,那些逃离车站直奔机场的是坏人,那些临时被劝说要换车的是坏人,那些微博直播参与讨论的是坏人,那些公开报道不断质疑的是坏人……我们就该到高铁南京南站漏雨的地方去反省,人家铁道部多用心良苦啊,不光修了高铁,还在南京南站这样的地方修了城市景观,让你们看海,听滴滴答答的水声,走如同踩棉花一般的大理石露面,时不时地一旁还有原生态泥浆喷涌而出,让我们体会自然的洗礼。于我等而言,这是怎样的造化,我们怎么能还不知足呢?所以说,那些当初凭借这个工程盆满钵满全家吃饱如今漏洞百出的始作俑者都是好人,是正义的化身,是打我们这些小怪兽的奥特曼。

这就是我们的掌权部门的嘴脸,他们所奉行的这套准则让自己旱涝保收衣食无忧,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零风险,完成分内工作就是圆满,有宣传有奖励有表扬。工作出了问题是不可避免,无调查无问责无惩罚。查别人时永远是包青天,对自己时永远是秦香莲。拿点自己剩下的汤就能养一群帮自己冲质疑者狂吠的“叫兽”,就算舆论洪水滔天,他还有一个以稳定为名,以宣传通知为利器的三峡大坝。

前两天刚看到一段名人名言,与大家分享——到美国求什么?我们这些东骗西骗,甚至不惜假结婚到美国为了什么?那些花八万美金偷渡过来的人为了什么 ?不就为了 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舒适的环境。随便就能买到的房子 ,非常便宜的日用品和食物。小孩免费上学。几乎永远不怕失业,生病看得起医生,老了就有退休金么?

说这话的是罗玉凤,在众人的口水中,人家已经拿到美国绿卡。我曾以为这位大姐已经是不要脸登峰造极之典范,现在看来,她只是以此为利器,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规划,逃离了这个以无耻为荣的国度。当年杨二车娜姆不过在骂声中开了花,凤姐在骂声中拿了卡。但我仍旧感叹于她这段话的分量,在我们这里,一切原本应该得到基本保障的东西,都被所有的有关部门无耻地牺牲了。

不要脸一阵子还是不要脸一辈子,我们面前,没有其他路可选,只有搭上开往无耻的高铁,这条线路永远不会断电。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