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就是一个循环,一件大事发生,有人出来直面媒体公众,不可避免漏洞百出手段拙劣表现业余,于是群起攻之,顿有为民除害伸张正义之感。少顷,此人被调离岗位,人群中啧啧之声顿起,有女性心怀痛惜梨花带雨——其实他也是个受害者,我倒是有点同情他呢,他至少还敢出来面对我们,真正不堪的是那些更高的官员和部门啊。于是进入深度反思。

每个问题皆是如此,大家可以去回想,开始最被众人所痛恨的,后来也是最被人同情的,天朝人民还是太善良。

比如王勇平老师,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离任消息一出,立刻听取惋惜一片。之前对其个人的愤怒瞬间转化为对其身后体制的反思和批判,还有人这样说:“反正我觉得他是个不错的人。”这点需要去证实,可以确认的是,虽然种种传言都说其实因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现不佳而离开发言人岗位,但组织是不会亏待这种防洪大坝一样的有功之臣的,民意带来的滔天口水,有相当大的比例被王勇平老师吸引到了自己身上,这是什么?这就是开闸分洪保上头平安啊,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他会出现在另一个岗位,级别不变,待遇不变,压力小很多,日子更滋润。我们的组织系统,只要你不犯那些众所周知的错误,或者不要进入众所周知的被审判渠道,爬上去的位子是肯定会保证的,体制内的福利待遇是肯定会到账的。

这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病态。体制内的人,做错事也能被保护,哪怕是低级错误完全渎职甚至造成了重大后果,只要没心思查你,那就可以调动,调动之后职位可能更高,待遇可能更好,因为你是受过委屈的人,是替更高层领导挡过子弹的人,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也许,没在微博上呗骂过,没在现场被揍过,没在报纸上被批过的领导,根本就不是组织部门重点考察和培养的领导。

其实,人人身边都有王勇平,都是有这样的好干部,他们总在不可思议的时刻以匪夷所思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高喊着向我开炮,进行着各种变态行为,他们会一夜爆红,之后会迅速消失,再然后,他们又出现了,意气风发的,胡汉三又回来了不说,而且还有了更庞大的还乡团。一位相当年轻的干部曾语重心长教导我:我们这种干部的命运在谁手里?在那些正局级干部手里;正局级的在谁手里,在正部级手里,关键要跟对人,做什么不重要,跟谁最重要,而且要知道在谁面前该做什么。年轻的面庞侃侃而谈这样的理论,我只能感慨自己是在不懂官场文化,更钦佩这套系统洗脑的迅速和强大。

还有一位老前辈,同级别调动时说过这样一句——我们这种干部,一辈子还不就在一张A4纸上吗?当时听完曾有些唏嘘,但仔细想来,一张A4纸如果能带来稳定的职位,艳羡的福利,隐性的交易,无尽的饭局,不断的红包,那这样的A4纸,当然供不应求喽。

如今这个会戾气弥漫,就因信任缺失,这种缺失的根本,就是纳税人出钱供养的,是一帮吃人饭不拉人屎的蛀虫,挂着牌子站着武警的地方都不能信任,如何还能指望百姓心平气和?王勇平离职也是平级调动,红十字会因为一个县卫生部长不签字,5万块孩子的救命钱直到孩子离开这个人世都不能到位,为什么百姓有困难的时候,这帮官员就开始讲规矩走流程铁面无私得和关公一般?到了吃喝玩乐买茅台泡小姐站在公众面前耍无赖的时候,就来了那么多特殊情况,有那么多委屈,可怜得和秦香莲一样?

王勇平先生,你可能承受了很多辱骂,也许你也曾心痛或者夜不能寐,也许你根本已经麻木到无动于衷。因为百姓的谩骂只能是谩骂,而领导的批评却不仅仅是批评。但我总想起你在微博上蹿红之时自己从不关心什么时政的太太说的大白话——骂两句怎么了?要是被骂两句也能到铁道部当个官?我站出去让他们骂!

好吧,这就是我说的病态。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