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影视剧里的悍匪们,月黑风高喝到面红耳赤之后总会感慨——唉,咱干的是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买卖。

悲从中来,真是野百合也有春天,黑旋风也会后怕。

把自己脑袋别在自己裤腰带上,做什么都是愿赌服输,别人看得说不得。但在我们这个神奇的国度,真正的神人都是把别人脑袋别在自己裤腰带上,银子来了打开自己钱包,麻烦来了扔出去别人脑袋,所以说人家是神人,自己是神,糟蹋别人。当然,三俗点说,神人这称呼太穿越了,我们一般称他们为领导。括弧,也包括领导关照的人。

上海地铁追尾之后,确切消息马上传出,出事线路的系统和723动车事故的系统来自同一个爹。像这样的核心机密,我等每天在地铁上奔波到蓬头垢面的P民是不可能知晓的,但领导们不可能不知道。当初这套系统曾经导致了10号线地铁方向开错的严重差错,把开往春天的地铁变成开往坟墓的地铁,但之后人家出面保证以后不会再犯,此事也就再无下文。现在咱终于被普及了常识,这公司在上海乃至全国业务遍布,这公司是铁道部出身的合资公司,这公司想做什么业务无人可以阻挡,反正就是,有了问题虚心接受,出了错误屡教不改。这样的流氓经营者公然把握诸多城市的诸多命脉资源,居然无人能管无人能问,即便追尾之后也无人追问,我只能说,这是个奇迹,反正我是信了。就像当年梁左先生给还正常说相声的姜昆老师写的《电梯奇遇》里说的,面对被关子坏电梯里的姜昆,各个部门领导出来第一句就是——我早就知道这个电梯要出事,我就是不说。

后面就是一套标准流程,领导慰问是最重要的,出事多半是不可抗的,肇事多半是没编制的,各路救护是很及时的,社会爱心是很珍贵的,总之一曲忠诚的赞歌响起,真相被总结的鲜花淹没。我们这样的纳税人,交了钞票养了官员修了地铁最后却还要被出问题的系统扔出去,受伤之后还不能问为什么,因为问就是居心不良就是影响安定团结。老百姓无奢求,拿钱过日子求个太平,但现在不但不太平,而且连为什么不太平怎么才能太平都无从知晓,刚想战战兢兢问两句吧,那边马上横眉立目——要啥自行车啊,啊,要啥自行车!

所以,领导们通常是在办公室里,抽着天价烟剔着牙打着酒嗝就把钱挣了,人家不是站着把钱挣了,是躺着就把钱挣了,而且,比一直躺着挣钱的东莞技师轻松得多。东莞的同志们服务稍有懈怠就被扣到一分全无,领导这边是看你给钱稍有懈怠就让你一分全无。领导们是不坐地铁的,坐也是要摆上茶几戴上安全帽周围不能有人的,他们怎么会知道地铁是多少人每天生活来来往往的期待和寄托所在?

事故之后,扫一圈各路报道,有几句话印象很深,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上海当地新闻节目里一个莫名其妙的男主持说,地铁事故乘客受伤,是因为他们没抓紧扶手所致。好有学问,我敬仰得鼻涕都快流下来,估计是脑袋让家里门挤的时候扶手抓太紧了;上海当地广播里说,我们在医院了解到,伤者中有两名外籍朋友,不过好在他们伤势都不重。这话的意思是,洋大人没事就好,同胞多重无所谓,反正也好搞定,谁让我们人贱命贱;著名的朝廷台派一个和刘胡兰似的播音员在那里很淡定地播报:上海地铁发生轻度追尾,搞得我轻度反胃,并由此认定朝廷台的精神问题不是轻度而是重度;当然,还有一个不知道什么地方杀出来的专家在微博上咆哮——谁让这么多人坐地铁啊?提价提价,让能坐的人坐,到达运力就可以了。大家称他为被喷界的战斗机,我还想加一句,真是人渣中的VIP,我们所谓的大学和所谓的科学院专家其实和兽医院里的有病动物差别不大,药不能停啊。

前段看电视剧水浒,本来觉得梁山好汉被招安前的日子真心不错,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银,现在想想,真不能和咱的领导比。梁山好汉为了过这日子,经常要出去动手啊,可能被抓可能被杀,最后为了混个公务员光宗耀祖108人出去,战死病死一大堆,最后活下来的,封官没多久也就该服毒的服毒该上吊的上吊。咱这的官员,有了功劳都是自己的,出了问题全是百姓的,最多写个检查认个错,水平高的哭两鼻子。难怪人家说,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明星去演什么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其实他们是想活生生告诉我们——领导都是演员。宋江们赌输了丢自己的脑袋,我们的领导赌输了丢百姓脑袋,而后换个地方,继续找一圈脑袋挂自己裤腰带上。

也许我不该这么愤怒,927比723信息公开度已经高多了,也诚恳道歉了,也及时跟进了,也新闻发布了,也鞠躬谢罪了。但我想说,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嘛,如果这次事件能够让人们追出这个系统背后所谓公司以及所谓利益链条的真相,我想百姓都乐意给你们鞠躬。

就像我从上到下在今天微博上一路看到的以下话语——哥今天上地铁前问摇绿旗的,这车今天手动挡还是自动挡啊;今天坐十号线,步步惊心啊,最后一节车厢一个人都没有……

还有同志贴出一辆车的车牌——2B213,而后调侃道,2B也就算了,还要2一世,真够可以。

我们不想2一世,拜托了。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