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以为此人已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陷入道德深渊中无法自拔。却彷佛只是刹那之间,大批媒体蜂拥而上刊登对她的专访,并且无不自豪地炫耀:我们做到了郭美美独家专访,我们多骄傲啊多自豪,我的发行量我们的广告我们的影响力啊,以后都是宇宙级。

真是一群好奴才好狗,蹲在主人身后,流着哈喇子等主人吐口口水给自己作为赏赐。

这年头很多流行的事情我看不明白,比如什么HOLD住姐,也许是我变老变愚钝,我看了半天这个节目和视频都不知道此女子好笑在哪里,也品不出凭什么要说这句话才算新潮。后来看人家本尊的照片,挺大方的姑娘,但扔在人堆里就是凡尘,把眉毛化成大便的样子立刻就风靡两岸了。就像上海有一阵风靡在出租车上的一个健身广告,好端端的总监级女子,平日端庄秀丽也算气质不凡,结果把自己从内外包装到言行举止愣往傻了整,最后很高兴地宣布,我们公司和我都红了。

当然,这是营销这是选择这是权利,天赋人权,哪怕是装傻的权,但一个正常的社会,应该有正常的审美底线和道德底线。尤其是作为呈现平台的各类媒体,我们当然知道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你不能把垃圾扔进花丛说这也是一种风景,把乌鸦叫也听成悦耳。更可怕的是,面对一个把老百姓捐出来的救命钱变成自己的香包和豪华跑车的智商和道德均无下限的女子,喜滋滋地冲上去为她卖力吆喝,在她前往娱乐圈的道路上狠狠助推一记。

人人都说独家专访,这不是假新闻,的确是独家。这样的独家能够出现,就是被采访的人坐在哪里,与前来媒体一家家进行车轮战,只有你问不到的,没有我不敢说的,这样的群体性独家专访出现的时间,一般一部大片上映之前或者一个歌手新专辑发布之前或者一个作家新书签售之前,要的是市场扩散程度,只许你说你不想看,不许你说你看不到。郭美美同志前两天还只是在自己微博上说说单曲,如今转瞬就有大批媒体跟从,且其中既有一方大报也有时尚杂志,这是怎样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至少我们可以看出,在这些报纸和杂志的老总眼中,狗屎虽然臭,但如果自己真派记者近距离描写狗屎的样子,也是可以带来发行和广告的。

接下来可以预料的情形是,会有活动请郭姑娘出席,大批记者围观,开始扭捏作态不肯表态,在众保镖簇拥下快速离去,后会接受一些所谓重量级媒体的独家专访,痛诉心声泪眼朦胧。这么几套标准姿势打下来,邀请商家会越来越多,因为商家只看曝光率,并不关心是美誉还是丑誉,只要活动现场照片能上报纸上网络上电视,请谁都是一样的。于是,郭美美进军娱乐圈便不是一句口号,人家是真正能红滴。

我们的社会传声筒那段,非富即贵,一旦放大镜对准凡人,却似乎从来不打算发现真善美,而是假恶丑。若是当年的林青霞王祖贤胡慧中闯荡如今的娱乐圈,能上头条的只能是男友或包养,而且他们永远红不过所谓的这个姐还有那个哥,因为他们不会装丑扮丑不会厚着脸皮恶心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他们更不可能像郭姑娘一样,面对惊天大错却依旧满脸无辜,哼着叮当叮当的声音奔向电视台专题和杂志封面。郭美美四处出镜叫嚣着自己无错顺带还推新专辑获得大力热捧,几十条孩子的生命和沉船真相一同沉入水底却永远不许任何人打捞,动车事故到今日依旧没有确定的说法,生命从未必被尊重,甚至被淹没,这样的情形也无人再提。只能说,这个社会和郭美美一样,连装的心思都不用了,赤裸裸不要脸才是生存的黄金法则。

也有媒体人做高深状提醒——现在没有证据人家郭美美有罪啊,红十字会的事情未必和她有关啊,就是犯人也有说话的权利啊?说这些话的人,平日从未写过真正的犯人的声音。郭美美未定罪,如此多被禁声的人又有哪个是真正有罪?那些被冲走的孩子,被淹没的乘客,又有什么罪?

我当然也知道,即便媒体想做沉船和动车的文字或者画面,也是无法公开的,这是客观冰冷的现实。但不能报这些不意味要去像狗一样舔郭美美的脸,当然,人家还未必给你脸。为什么我们这里正义的声音总是稀缺,吹鼓手的队伍却总是庞大?难道在郭美美和社会良知之间选择,也需要如此纠结吗?

这一年,郭美美这个名字真红,贯穿始终。我非常不幸地在办公场合被人家强迫听她的所谓单曲,恩,水平确实不错,如果在我的朋友圈中排K歌水平的话,可以进前三十名,但肯定进不了前二十名。捏着的嗓子背后,我只记住两个字的歌词,叮当,也许有些媒体觉得那是郭美美示好的风铃,其实那是敲给这个社会的警钟。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