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个特别不讨人喜欢的话题,因为站在对面的是大批疯狂挥舞道德和情感大棒的人。他们大多言辞犀利并且总是满眼泪水,让你觉得与他们作对必要天打雷劈。但我还是要说,不是反对他们拯救那些狗,而是因为他们眼中只有狗,甚至没有人。

我肯定是反对虐狗的,并且我也从来不吃什么狗肉,来上海前,我自小先后养过三只猫,在亲戚家也曾和两只狗相处融洽,他们均得善终。还记得五六年前回家,一家人带着一条博美去平遥古城游玩的日子,博美寸步不离我左右,我难得回去,它也是知道的。

但这并不等于我可以疯狂爱狗,而不管家中长辈的衰老,更不意味着如果别人不爱我的狗,我就必须骂之辱之诅咒之。我看到的消息是,一个小伙子为了要去救狗,问爷爷要钱,爷爷批评之后,他就动刀砍死爷爷。我还听同事讲过的真实情况是,小区某男子每日都会精心遛狗呵护备至,奈何家中老夫早已无人孝敬多年……

别急着给我扣以偏概全的大帽子,我并不打算以此概括所有爱狗之人,但扪心自问,这样的情形还算少数吗?更可怕的是,以为自己爱心泛滥就可以蔑视一切甚至打到一切,告诉公路拦车,你是警车吗?你是执行公务吗?不要觉得自己有理就真是见义勇为。

好吧,车也拦了,狗也要救了,没人能剥夺这个群体的权利。但接下来的举动是什么呢?是扯开嗓子四处呼喊,感动中国啊,震惊世界啊,快乐救援啊,爱心接力啊,彷佛整个世界就剩下这一件大事可以做,除此之外哪怕洪水滔天。还有人在那里呼喊,去给狗狗买饭盆水盆啊,至少要一千个,一个吃东西一个喝水。与此同时的情形是什么?是贫困山区免费孩子每人也就一个饭盆享受免费午餐,孩子们在号令声中吃得风生水起满头大汗,饭粒和菜叶沾了满脸却遮不住他们的笑容,这个时候,没人那么多人呼喊了,没有那么多人说感动了,为狗呐喊的声道却依然滚烫。

还有人高呼,你们说什么救狗救人,你们救人了吗?也没见你们救人啊,那些嚷嚷着人和狗关系的,连人也救不出来,更不指望你们救狗了,就是些喊口号的伪君子。这些所谓的爱狗人士的最大错误在于,一切反对他们的人都是牛鬼蛇神,一切质疑他们的声音都是歪理邪说。他们将自己的权利神圣化最大化,却完全忽视了别人的声音。质疑你们的方法和举动,与他们救不救人没有关系。你可以抱着狗睡觉,但不能因此就觉得全世界的人都一定要抱着它们睡觉。你可以认为救狗是有足够的爱心,这点也不会有人否认,但不能认为不救狗就是冷血动物,就是只会花言巧语。

我们身边有很多狗要爱,但更有很多人要去看。我们身边的确有很多冷血事件,但也有很多默默做着关爱他人事情的人,我们这里有善心和善行,对象遍及很多领域,但只有所谓的一些爱狗者,每次参与行动时都恨不得能进行全程直播,所有渠道都要用来呐喊吸引特别是媒体的注意,你要出门,何苦拿这些本已命苦的动物作为对手戏演员,更何必要以喷着道德和爱心的口水淹没别人作为基础。

何为爱心,底线是尊重与包容,对生命的尊重,不因为宠物而攻击自己的同类,包容可能由此带来的系列质疑。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你身边的人,不要有对宠物的爱心就可以放任一切,无法无天。

话题:



0

推荐

王勇

王勇

2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